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命債(转贴)

這麼多年了,每一天,一掙開眼睛,我就會在這家的四周徘徊,為了就是要親眼看到他的後代、他的子子孫孫最後會有一個怎麼樣的下場。

看到他的子孫學有所成、成家立業,我就會咬牙切齒,接著就是不斷在心中詛咒;看到他的子孫敗家胡亂花錢、事業受阻,一種痛快人心的情緒就會浮現在我心中。說真的,沒看到他的子孫個個都家破人亡,不能消我心中之恨。

【世華‧社會】魚翅、鮑魚味月餅出爐,每盒叫價人民幣1888元!

“紀遠,你甚麼還在這裡呢?”

誰?怎麼會有人能看見我,我又驚又疑地張望四處。

“我在這裡。”

我隨著聲音的方向望去,依然看不到任何人影,我點慌張:“你在哪裡?”

“你再仔細看一看。”一個低沉而有力的聲音又從同一方向傳來。

仔細一看,有漂移的人影在那邊,不,不是人影,他是……。

我驚訝地張大嘴巴。

“你還記得我嗎?”

“30年前,我們曾見過一面。”

經他一提,我對他有個糢糊的印像,心也稍定下來。

他見我不出聲,繼續說:“你還記得30年前,我曾與你說過甚麼嗎?”

30年前,30年前,他跟我說過甚麼呢?他跟我說過甚麼呢?

“你忘了嗎?得饒人處且饒人。”

“得饒人處且饒人?”我說著說著,不自覺大笑起來。“我絕對不會原諒他的。”

我一邊搖頭,一邊加重語氣對他說:“我要他的子子孫孫都因為他的所作所為而得到應得的報應。”

他嘆了一聲,說:冤冤相報何時了呢?”

“一條人命賠一條人命,他欠我的是一條命債。”我越說越生氣。“他陷害我,讓我背他的黑鍋。最後,甚至害我連這條命也沒了。

我向前走幾步,雙眼怒氣的瞪著他,問道:“你知道嗎?”

“我知道。”

“你知道?”他那沉穩、慈和的回應更激起我的忿怒,我大聲的說:“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你不知道我有多麼的痛苦。”

說到心中的痛處,我忍大住的豪哭起來:“我這命沒了不用緊,可是我還得忍受被兄弟背叛的痛。”

“這些我都能忍,我都能忍。但,我不能忍受因我的離去,我那弱小的妻子要咬著牙根承擔起生活的重擔,過著辛苦的生活;還有孩子們要受他人的嘰笑,說他爸爸是個欺騙他人錢財的大壞蛋。”我擦擦眼淚,繼續說:“這些你知道嗎?你知道嗎?”

“我知道。”他不受我的情緒的影響,還是溫和的對我說。

“你知道?”對於妻小的無助,滿懷的愧歉使我的聲音越說越小聲:“你不知道,你不知道。”

“我知道,我能明白你的感覺。”

“你不懂,你不明白的。”

“好了,我們暫且不談這些,讓我來問你一個問題?

“現在的你,快樂嗎?”他的雙眼像是透視我的心。“你看到他的後代個個無所成,你就快樂嗎?”

“我不快樂,那又怎洋,可是至少我甘心啊!”我支支吾吾地說。

“現在的你不只糾纏著他的後代,也纏瑣了你自己,讓自己不得前進。”

我不明白的望著他。

“你知道你的仇恨讓你付出多少的代價嗎?”

我不想去想這問題,我要的只是報仇。

“因為你執意這份仇恨、執意這裡,你讓你的未來沒有希望。”

我的思緒開始有點混淆了。

“來,你看看這邊。”他的手一撥,眼前出現一副畫面。“你看,這是你的妻兒,還有你的兒媳婦與孫子,他們在貴人的協助下,早已過著安康幸福的日子了。”

“他們……。

“是的,你的兒子已成家立業了,他們都很孝順你妻子。這些年來,你的心思只放在仇恨上,你已好多年不曾去探望他們了。”

是的,我已好久、好久不曾去探望他們。

“我時間不多了,我必須離開了。”

他一再的叮嚀:“聽我的話,放下吧,放下這段恩怨吧!放下它,你就是超越它,你的心靈也就會被釋放。”

這人到底是誰?我在心中嘀咕。

“我是誰?我是你啊!”

“你是我?”我質疑的問。

“是的,我是你,不同的是,我是未來的你。他的影子隨著他所講的最後一句話消失了。

他是未來的我?他消失了,我呢?我還要繼續守在這裡嗎?就在我這麼想的時候,我的身子飄浮起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