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一家人(转贴)

農曆新年,強獲准2天的假期回鄉過年。他的個子不高,看起來和實際年齡無差,就是十二、三歲的小伙子。他沒機會就讀中學,家裡需要錢,他便出城去工作。他出世時家中本豐衣足食。可惜強的父親是個窩囊廢,一舉敗光祖蔭。

強穿著新衣,拖著大包小包回到家鄉。他的家就在雞寮邊,說不上是間木屋。他們家還欠人錢,過得稍微好些也會被人閒言閒語。今日他們可以光明正大吃火鍋過節,好歹強也在城裡找到了工作還寄錢回來當家用。

輪胎花紋割開或側面刺破,如何發現?米其林七個善意提醒。

“婆婆,媽!小青、小月!”強到處在喊家裡人的名字。

“阿強,總算盼到你回來啦!”好兄弟志雄說。

“我婆婆和妹妹呢?”

志雄指著教堂的方向,:“他們全去領米了!”

強見著了家人,眼淚都忍不住要流下來。出去工作半年,當個學徒。幸虧老闆人好,見強工作勤奮和學習效率高給他加了工錢。

“原本學徒包吃包住是沒工錢領的。”強說。

婆婆安慰地點點頭。

“我回來後我見過所有人了。但是怎麼沒見小朱?”

“她出外去玩了。”

強覺得事有不妥,他借意走了出去逮住了追逐嬉戲中的小青和小月。

“怎麼只有你們兩個,小朱呢?”

小月說,:“我不知道。這幾天她都不在。我們很想她。”

強慌張地問,:“那她人呢?”

“媽媽說帶她到隔壁村賣面阿姨那裡吃飯後就沒再回來了。”小青說。

強有3個妹妹,最年長的小青才7歲,小朱是最小的妹妹才5歲。

強跑著到華的家。

“阿華,能不能借我你的自行車?”強氣急敗壞說。

“你是幾時回來噠。怎麼回事?”

“我剛回來。老闆給我2天假期回鄉。我爸把小朱送人了,我現在要把她帶回來!”

華趕快把自行車推出小路。強感激地送了他一些城裡帶來的糖果。強一路上不曾休息,用走路的大概要5個小時才會到達賣面嫂的家,騎車大概能縮短時間,天黑前能到達目的地。強心裡恨父親的無能,自己已經犧牲學業出外工作幫補家用,他一個大男人總是往外跑也沒辦法給自己謀份工作,反倒是一昧給家裡添麻煩。

強來到賣面嫂的店面看到小朱用顫抖著的小手捧熱湯給客人喝。他心疼地接過熱湯放在桌上。

“哥,你終於來了!”小朱哭著說。

“你喜歡留在這裡嗎?”

小朱拚命搖頭。強微笑。

“哥哥帶你回家。我要帶小朱回家了。求你讓我帶小朱回家吧。”

賣面嫂感嘆,:“難得你一回家就想起了妹妹。太平村到這的路程也不短,難為你了。”

她塞了點錢給強,:“叫你爸爭氣些啊。我也是不忍心啊。回去吧。路上小心。”

強連聲道謝,牽著小妹的手坐上自行車要趕在天黑前回家。

“哥,爸爸會不會很生氣?”小朱天真地問。

“會啊。那你幹嘛又說要回家?”

“但是我在這裡見不到你、姐姐和媽媽我就很害怕。”

“不要鬆手啊。要抱緊一些。你都不曉得哥在城外工作有多想你們。”

回到家,爸爸看強把小朱帶了回來。他沉默不語,強知道他不會說話,因為他永遠沒辦法抬起頭做人。

“爸,為甚麼要把小朱給人?”強不忿。

“家裡沒錢,我們家那麼多女兒,給別人一個又能怎樣?”

“我已經工作養家了啊。”

爸爸暴躁地坐上電單車出外了。婆婆拉著強進屋。

“賣面嫂怎麼說?”她憂心問。

“沒事。他也覺得我們家可憐。連你也怪我嗎?”

“不是。”婆婆哽咽。“回來就好啊。”她滿懷歉意地說。

“媽媽,我要聽豬和灰狼的故事。”小朱又能躺在母親的懷內撒嬌。

強握著婆婆的手說,:“雖然爸不負責任,但是我很快就會長成堅強的男子漢。我會負責擔起這個家。一家人無論多辛苦也要生活在一起,不是嗎?”強問。

母親說,“今日晚上吃火鍋,我們就過得開心點吧。”

父親揭開飯鍋時,妹妹們都在歡呼。“週一終於有肉吃了。”

強見家人開心,甜在心裡。強想,他們家的生活會越過越好的,只要他再工作努力點。

“能光明正大地吃火鍋真好啊。”婆婆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