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2, 2010

如果回到從前(转贴)

寂靜的夜裡,睡不著。翻來覆去的我只好爬起床,拿了瓶冰冷的啤酒出來。冰冷的啤酒滑入喉 間,卻只有微微的苦澀。是不是人在不順心的時候,做甚麼都是錯的?

我輕輕地扯了一下嘴角,取笑自己的多愁善感。閒著也是閒著,就到網上瀏覽吧,反正城市人最愛就 是掛在線上,應該會有很多人願意理會我。沒想到,出現在線上的人就只有小貓兩三只。唉,這個夜晚還真的不曉得做些甚麼好呢?外出夜宵嗎?免了,身材向橫發 展是我們這些準備步入中年的男人最害怕的事情。

準備關電腦之際,聊天室的聲響卻響了,是我的兄弟跟我說嗨了。沒想到,他劈頭第一句卻是,因為 她明天嫁人了,所以你睡不著?

我怔了一下,驚覺原來她明天就嫁人了。心,沉了一下。我很快地回應了一句:別傻,都過去了。

兄弟再問,8年的感情,別欺騙自己。我回個呸字,然後迅速關掉電腦。兩個30多歲的男人掛在網 上敘說感情事,我 來說是件笑話。

坐在一片黑暗的電腦熒幕前面,我的心卻無法安靜下來。明天,她就要嫁人,從此跟我毫無瓜葛了, 她就快要展開她想要的生活。我沒有那麼大方,我無法獻上滿心的祝福,但我卻滿心懊悔,後悔自己曾經以為8年的感情夠穩定,她走不了,後悔自己沒有在她離開 的第一天就積極挽回。

我跟她,從26歲在一起,8年後34歲。我們住在一起,都是公司的高層人員,有彼此的圈子,年 少輕狂的那種限制這、限制那不曾出現在我們之間。我們兩個都熟悉彼此的家人和朋友,一切都是那麼自然發生的。期間,我們討論過結婚,但我都籍詞避開。

33歲那年,她開始一直提起結婚,說家裡催得緊,要我別讓她為難。因為家裡催促而結婚是我最不 贊同的事情,我總是敷衍著她。我記得,自己還曾經取笑過她,是不是擔心嫁不出去,有年齡壓力。她當時是不是不高興,我還真的記不起來,因為我根本沒想過, 原來她那樣高傲的女子,也會擔心婚事。

後來,她再催,她的家長直接問我甚麼時候能夠辦一辦婚事,我都耍太極推掉。結婚,是一件很累人 的事情,最好還是別做。我一直認為,我和她之間,就像夫妻那樣,只除了一張結婚證書。她有事業、有本事,也不缺丈夫養她,我一直以為結婚對她並不重要。

最後,她惱火了,威脅說若不辦婚事,她就要搬。我最討厭別人的威脅,她也一直知道,卻用這種手 段對我,我也惱了。兩個人冷戰到最後,是她搬回家住。

一開始,我完全不能體諒,我不會屈服的。冷戰兩個月,當我放軟姿態時,她告訴我說,她要嫁人, 而我不想,一切都不必再談了。言語之間似乎說明,我不結婚就別談了。鬧別扭的我因此又跟她冷戰1個月。

當我準備回去求饒時,公司卻緊急調派我到國外去。臨走之前,她仍不肯接聽電話,我只好發短訊要 她等我,我們再深談。兩個月後,從國外回來的我跟她見面。

她清減了,話也少了。我說,我們談一談吧。她看了我很久才說:“談甚麼呢,每次提到結婚,你總 是說我們找個時間再談一談。我給了你這麼多年的時間,你都不曾想要跟我好好地談,現在也不必了。”

她說完就離開,我還愣著。是嗎?原來在她心目中,她過往每一次提起婚事時,都是她給我一次又一 次的機會,所以這次不需要再談。我用了一段時間思考跟她之間的事情,再思考自己究竟為何不願意結婚,以及最終願不願意為了她結婚。

等我想好所有事情再找她時,卻聽到她說,她要結婚了。她說,一個人被欺騙久了,是會累的;傷心 久了,也是會累的。她要我永遠也別再找她。

望著外頭依舊寂靜的城市夜景,我再一次問自己:如果回到從前,我會怎麼樣呢?可惜,時間永遠不 會回到過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