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寫你(转贴)

不能說是因為你才開始寫作,畢竟在認識你以前,我就已經在寫作。我寫作、我投稿、被退稿、被投籃,我都抱著再接再厲的態度。只是當我發現我提筆、我下手的文字裡都是你的時候,我開始發現我遇上了寫作的瓶頸。
無論是和你相遇或結束的過程,我都想寫,隨便一個故事里都有關於你的事情,別的我都寫不出來了,我只想寫你。於是,我決定放下筆桿,在忘記你以前,我不再寫作,我不要老是寫你,儘管讀者不在意,我只是不想再任性下去。
");
//]]>-->
橘子的《對不起》系列,就很像現在的我和你。我反復閱讀,哪個章節有哪句對白,我都記得一清二楚。所以,就如《對不起》的故事情節,這是我的低潮,我會走出來,可能過後還是會被退稿、被投籃,可是,起碼我不再想要寫你。
我會寫作,也不是因為你,但卻因為你,我不寫作了。我不曉得你有甚麼好寫的,我和你之間發生的事情也是一般人會發生的事情,連讀者也會猜到的結局,連我自己也曾寫過無數次的結局,有甚麼好寫的?我不知道,也許我知道也不一定,只是我沒有要揭穿自己的意思,於是,我逃避。
每天的每天,我上課、我下課、我大笑、我偽裝,我甚至寧願坐在電視機前數落著別人的不是,我也不要坐在書桌前,然後忍不住地拿出稿紙,提筆又寫你,要不然就假惺惺地拿起手機,隨便打給某個誰,聊上一整天的話,然後開始自欺欺人,我好像愛上某個誰了,我終於擺脫你了。
還有,我總是睡覺。也許是期待夢裡會與你相遇,或是喝錯孟婆湯,起來的時候,甚麼都還記得,就是忘了你。忘了曾經愛上你,忘了曾經被你傷害,忘了你的一切,然後又再提筆,只是忘了你,也就不用再寫你了。
只是有一天,被友人莫名的一句話敲醒了自己。那天,他在街上巧遇我,他說,他好想有人聽他說話,問我介不介意暫時出租我的耳朵,於是我點頭答應。在我聽來,他的故事也是一般人會發生的事情,有的也是一樣的結局,只是結局之前,他說了這麼一段話。
“我也好想忘記她,我甚至考慮請殺手把她殺了,從此活得快快樂樂。但想也知道不可能,於是,我嘗試催眠自己,愛她不一定要擁有她,就這樣默默愛在心底,聽起來多偉大。可是,說好了催眠自己,這也只是個逃避的方式,於是,我決定重新再想一次我們分手的爆發點。”
他們分手的爆發點,是因為女方說他們感情沒了,他們只因為“因不瞭解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的老理由,沒辦法再走下去了,所以分手了。是的,後來友人自己不得不承認,當感情只剩下習慣時,而雙方又沖不破習慣時,結局就是分開。重點是,是友人自己放不下,又何必要考慮殺了別人,又或是自我催眠呢?
對,是我自己放不下你,為甚麼還要拼命地說是你害我不能寫作?是我任性地還想要寫你,執著地一直寫你,才會導致今天自己所謂的不能寫作了。為甚麼我不能好好地把我們的一切記錄下來,就算到頭來被退稿,被讀者說沒有新鮮感,但起碼那是我對你的句點,我自己知道故事里的我們在分開以後,還是有段文字紀念著它就好了。
和友人巧遇的那個晚上,我就再度打開稿紙,提起筆桿,開始說起我們的故事。在寫的同時,我都有想要掉淚的衝動,只是我都忍著。
寫下和你的相遇、爭吵、結合到分開,我沒有改掉任何一個部份。當我二度修改時,我還諷刺我們的一切是多麼平凡,我還想說還是不要投搞好了,免得連主編也不屑要刊登我的故事。可是,想了又想,還是投稿好了,畢竟能夠這樣大大方方地寫你,實在是這幾年來唯一的一次。
在一個月以後,當我看見這個故事被刊登後,我終於還是哭了。哭我走出了低潮,哭我終於放下了你,哭我自己終於面對了你。寫你,也許是對你還有眷戀,但我相信,寫你,只是想要告訴你,總有一天我是可以笑著敘述我們的一切,而不是用眼淚來證明我們愛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