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小紅娘(转贴)

海寧躺在床上哭得累了,朦朧中看見慈藹的外婆坐在她身旁。外婆身上散發著微微的黃色暈光,一切很不真實。她看見外婆對她說話,外婆好像要告訴她一些很重要的事情,可是她連一句話也沒聽到。
其實外婆又怎會出現在她的面前?外婆在海寧7歲時便離開了。剛才只不過是一場夢,外婆來到她夢中,想要告訴她一些事情,可是她偏偏聽不到。
");
//]]>-->
海寧疲倦地爬起身,發現房間一片混亂。那件一向被她視為珍寶的白色婚紗,靜靜躺在床腳下。
如果事情順利的話,她應該甜蜜地依偎在老公懷裡,坐在飛往南半球一座島嶼的飛機上,期待著一個浪漫的蜜月行程。然而,現在的她,哭著醒過來,獨自面對一房間的凌亂。
想起今天早上穿著那件白紗,在自己深愛的男人,神父和一整座教堂的親戚朋友面前,說出“不”那個字時,嘹亮的聲音響徹教堂屋頂,震得海寧自己都忍不住退了一步。
德峰看著她,那眼神除了疑問和驚奇外,還有一些海寧寧可相信是自己看錯的釋然。德峰的眼神閃了一下,海寧知道他在尋找站在身後的伴娘的身影。那一刻,海寧終於下定決心了。
海寧一手拉起德峰的手,另一隻手則拉起今日的伴娘兼多年的好友佩琦的手,大聲地說出這一週裡盤繞在她腦海的話。
“我知道你們還愛著彼此。你們寧可欺騙自己的感情,委屈自己也不願看到我受到傷害。你們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人物,我又怎能自私地看著你們為了我而受到傷害?我明白勉強或假裝的愛情是不會有好的結局。如果你們還當我是朋友的話,就讓我在這兒成全你們。別辜負我的一番心意。”
新娘在教堂上成全新郎和伴娘,劇情發展得與原本美滿結局的劇本出入太大。有人稱讚新娘明白事理,有人卻批評新娘天真愚昧,把婚姻當兒戲。若這真有劇本,她希望劇本在有情人終成眷屬後,能照顧一下一無所有的自己,最起碼能提供一點勇氣讓她去面對接下來的事情。
海寧打發黑了一張臉的爸爸,哭得稀里嘩啦的媽媽等,便昏睡到現在。從小到大,一遇到讓她不知所措的問題時,海寧都會選擇用睡覺去逃避。
看到窗外暮色蒼茫,她知道已經到了傍晚時刻。海寧知道不能再用睡覺去逃避問題了。儘管清醒的時候,心中的魔鬼會惡意中傷自己會落得如斯田地都拜自己魯莽行為所賜,可是她不能把自己關起來,甚麼也不做地頹廢下去。
她一直說服自己該從好的方面去看待整件事。畢竟不是任何人都有成人之美的機會。有時候,海寧會覺得自己才是他們的第三者。中學的時候,德峰和佩琦便開始交往,要不是佩琦的母親執意要送佩琦到海外去深造並極力反對他們的戀情,週三站在聖壇上的新人應該是他們才對。
洗了臉後,海寧開始收拾行李。因度蜜月而請的長假,她不會用悲傷和懊悔來浪費。她打算到外婆留在鄉下的祖屋去暫住一陣子,好好沉甸自己,重新計劃將來。
X X X X X
6歲的時候,海寧從學校哭著跑回家,撲倒在外婆的懷裡。
“外婆,為甚麼我喜歡文文,文文卻喜歡隔壁班的花花?我功課比花花好,比花花乖,為甚麼文文選她不選我?”
“傻丫頭,緣份是不能勉強的,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搶回來也會走掉,明白嗎?”
海寧抿著嘴,似懂非懂地點頭。
“唉!我可憐的寶貝。從前,天庭有一個掌管世間男女姻緣的月老天神老伯伯,他身邊有一個調皮的丫環叫紅娘。有一次紅娘因貪玩而弄丟了月老伯伯的姻緣冊,拆散了凡間好幾對的有情人。月老伯伯一怒之下罰紅娘到凡間去受罪。來到凡間的紅娘必須撮合100對的有情人,才能獲得真愛,重返天庭。從此以後,世間就多了一個常常受到感情傷害,卻又不停地撮合別人的小女孩。“
“外婆,那個小女孩一定會傷心一輩子了。”
外婆微笑地說:“不會的。總有一天,小女孩會找到她的真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