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你為何哭泣(转贴)

劉欣把女兒帶到課室外,激動地握緊拳頭。

“媽媽,你為何哭泣?”



“佳加,媽媽將去新國工作,2年後才回來。你要聽外婆的話,知道嗎?”劉欣不捨地摟著只有10歲的女兒。走了後,她也不知道自己的歸期。

“佳加,媽媽對不起你。”她自責,怎麼可以拋下女兒不顧。突然間,她有衝動想留下來,只要和女兒一起,即使留在這裡過最簡單的生活,她也願意。

一個男人步出車廂,在籬笆外與她四目相投。劉欣推開了女兒,既然決定了,就不可後悔。

“再見了,佳加。”劉欣忍著水轉身離去。一位母親就這樣拋棄了親生女兒。

X X X X X

10年後,劉欣回到老家,孤單一人。她站在大門外,佳加見到了她,不意外也不驚喜。

“為甚麼不問我這些年去了那裡?不問我為甚麼回來?”劉欣聲音沙啞。

“小時候我每天都盼著你回來,可是一年一年過去了,你還是音訊全無。外婆逝世了,你也沒有蹤影,仿佛人間蒸發掉一樣。我叫自己忘了你,或許你永不再出現了。”佳加淡淡地說,漠然得像對普通人。

“佳加,當年我是有苦衷的。你爸死後,阿勝一直很照顧我們母女倆,但他的家人強烈反對我們在一起。我們實在沒有辦法,才到新國工作開始新生活。”她痛苦地垂下頭。

“有苦衷就可以不負責任了嗎?”

“佳加,請給我一次機會。”

“很久以前,我們是母女,現在卻互不瞭解,好比陌生人。我們互不清楚彼此的生活,我們各有各的生活,河水不犯井水。”她忘不了媽媽,也不肯原諒她。當年她拋棄了她,她的傷痕是一生一世的。

“佳加不要這樣,我誠心誠意來看你。阿勝一年前發生意外死了,我……。”

“你走吧。”佳加的臉不見半分表情。

劉欣說不出的難過失望,慢慢地走出屋外。良久,她轉回頭,只看到老家的屋角,當年她走了之後,就已經沒有回頭路了。今後兩母女從身邊擦過,就如陌生人,沒有微笑,沒有問候,更沒有回眸。

佳加倒在床上,看著天花板,麻木地睡著。在夢中她到處找媽媽,一間房一間房地搜索,一次又一次地失望。她看到有燈光,走了進去,有一個人坐在陳舊的車衣機前。佳加失聲道:“媽媽”。媽媽的臉上有淚痕,佳加走上前問:“媽媽,你為何何哭泣?”

鬧鐘響了,佳加心一酸,眼淚模湖了她的視線。10年了,她以為很多事已經過去了,原來沒有過去,她只是避開那個記憶罷了。

佳加見到屋外有個小男孩,大約10歲左右。她期待媽媽會在那兒出現,所以不免若有所失。

“你認識我嗎?”佳加覺得男孩有雙似曾相識的眼睛。

“我見過你的照片。”

“為甚麼會看到我的照片呢?我從不送照片給人,你一定看錯了。”

“是你和她一起照的。”孩子肯定地說。

“她是誰?”

“我的媽媽。她很想見你一面。”

佳加整個人僵住了,孩子似曾相識的眼睛分明是媽媽的再版。媽媽不來找她,是不是知道她不會原諒她?可是可是她會原諒她嗎?

佳加牽著小男孩的手來到公園。她見到媽媽,大吃一驚,只見媽媽雙目無神,臉上明顯瘦了一圈,與一個月前判若兩人。

“佳加,謝謝你肯來。明天是你的生日,我為你縫制了一件裙子,希望你會喜歡。”

“這件裙子很漂亮。謝謝。”佳加知道只有把禮物收下,媽媽的內疚才會減輕。

“這些年來,這裡增添了不少高樓,市容大有改變。我年輕時,這裡只有雜貨店和一間舊戲院,還有人騎腳踏車沿路叫賣炸香蕉和豬腸粉。這些都叫人懷念,可惜時光一去不復回。”她幽幽地說。

“你為何如此感觸?”

“佳加,將來你會明白人有許多苦衷,不是說想做的好就可以做的好。像我,明知道你外婆病了,可是我不能回去侍候她。我不想念你們嗎?又不是,可惜我自己也有另一頭家,而阿勝堅持不讓我回來。我知道自己欠你太多了。”她的神情傷感。

“你並不欠誰甚麼,以前種種,一筆勾銷。我們明天一起過生日好嗎?我來煮飯,你應該沒有吃過那麼好吃的菜肴。”佳加用手拍拍媽媽的肩膀微笑,那是原諒的手。

劉欣點點頭,淚水緩緩流下。原來太快樂是會流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