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聖誕禮物(转贴)

“媽媽…”5歲的立揚用他的小手不斷的輕扯著美津的衣袖,“為甚麼還沒有慶祝聖誕節?”

美津狠狠地甩開他的手,怒目切齒的向他吼道:“走開,都是你!一直嚷著要慶祝聖誕節,都是你的錯!”



立揚被美津的異常舉止嚇到,愣在那兒不敢再開口。他睜著烏溜溜的大眼,怔怔的望著號嚎大哭的美津,不解為何平時溫柔嫻靜的母親會在瞬間宛如變成另外一個人似的,陌生得讓他震懾、懼怕。

“美津,又不是小孩的錯,不要把氣出在他身上。”一旁的阿姨忙在旁勸阻。

“甚麼不是他的錯?都是他,偉文才會開快車想趁商店打烊之前買聖誕禮物。我都說已太晚了,趕不及了,他就是不聽,說甚麼不想讓小孩失望,結果……就是因為立揚的任性才會把偉文害死,他就是兇手!”美津越說越激烈,發了瘋似的伸出雙手,似乎又要對立揚拳打腳踢,身旁阿姨出手阻擋,不斷的安慰試圖平伏她的情緒。

立揚望著一臉猙獰的母親,渾身寒毛都豎了起來,他畏懼的縮在一旁角落,手腳不自覺的發抖著。

為甚麼媽媽會變成這樣?為甚麼爸爸一動也不動的躺在床上?為甚麼大家的表情都變得好可怕?為甚麼要帶他來這四周圍都是白茫茫一片的地方?

立揚的內心持續不斷吶喊著、詢問著,然而,沒人回答他的疑問,只有他身旁那無止境白色空間一點一滴,無聲無息的吞噬他那幼小的心靈。

x x x x x

“不要!我要回家!”

立揚從噩夢中驚醒,腦袋頓時喚來片刻的麻痺疼痛。他深深吸一口氣,試圖讓大腦清醒,然而殘留在腦海的夢境卻反而更清晰起來。

足足20年了,當年那不堪回首的童年噩夢依舊對他死纏爛打,尤其在聖誕前夕,這夢境更是顯得頻密,仿佛是在提醒他永遠都不可忘了12月25日是父親的忌日,亦是讓他家庭破碎的哀慟日子。

驀地響起的電話聲讓他回過神來,他清一清喉嚨,“喂?”

“立揚,我家的聖誕派對還有20分鐘即開始,怎麼你還沒來?”電話另一頭傳來死黨興致勃勃的聲音。

“我不太舒服,你們玩得開心點吧。”立揚隨意撒了個謊。

“認識你以來都不曾見過你慶祝此佳節,你該不會中了甚麼聖誕節的詛咒吧?”死黨玩味道。

“或許吧。”立揚澀然笑道,語氣卻掩護不了一絲絲的落寞。

立揚蓋下電話,深邃的眼眸流露著深沉的苦楚。他豈會有慶賀佳節的興致?他合上眼睛重新入眠,然而歷歷在目的往事卻又再浮現於腦海中。他坐起身子,頗感心煩,隨手拿起外衣一套,踏出門外。

x x x x x

立場漫無目的在街上漫步著,凌亂的情緒始終無法平伏。此刻的郁悶心情,處在正強烈慶賀佳節那歡樂喧鬧的熱鬧氣氛內,反而更徒添他的失落感。他臉上透著一股形容不出的憂郁。他真的好久沒嘗過這一家團聚的溫馨滋味了。

無意中,瞥見一對夫婦攜著小孩正在商店內挑選禮物。小孩烏溜溜的眼眸不停的四處打轉,仿佛面對琳琅滿目的物品難以做出選擇,只懂得向身旁父母撒嬌求助。瞧著那小孩溢滿幸福的神韻,立揚的嘴角不禁隨之微微上揚,只覺隱隱中見到孩提時的他,依舊美滿的一家三口。

正望得入神之時,一把略為陌生的女聲把他從回憶的隧道里拉回。

立揚仰起頭,頓時震驚不已,半晌才脫口而出:“媽?”

倆母子怔怔的互視對方,瞬間千頭萬緒同時擁上心頭。

x x x x x

倆母子在咖啡廳內一個角落相視而坐,然而空氣卻始終彌漫著一絲生疏的尷尬氣氛。

美津率先打破僵局,“其實我早已回國了,只是一直尋你不著,亦和你阿姨失去聯絡,只能憑你阿姨曾寄給我你的個人照趨步尋之。”緩慢的語氣,透露著一股久別重逢的喜悅。

立揚沉默以對,反讓美津更為自責,“你還怪我當年一氣之下棄你給你阿姨不顧,拋開一切飛去美國嗎?你原諒媽,好嗎?”

立揚急忙矢口否認,“不,不是的,我只怪我自己,要不是我的一時任性也不會釀成當年的悲劇,父親也不會意外車禍去世。”憶起往事,立揚的內心深處又再涌出洶湧的愧疚。

“孩子…”美津柔聲道:“20年了,你還這麼執著嗎?釋懷放開一切吧!唯有拋開過去的陰霾,才能迎接真正美好的人生。

“媽…”立揚禁不住哽咽著,像個孩子般哭了起來,久久泣不及聲。

矇矓中,耳際傳來悅耳的聖誕歌聲,仿佛告知他,親情,就是聖誕公公給他的最佳禮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