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寶貝(转贴)

“嗚…嗚…”看著好友身邊的小女孩,沁瑤的眉頭輕輕地皺了一下。不過,因為小女孩似乎也很懂得自律,只是一直在旁小小聲地流眼淚和吸氣,沁瑤也實在不好意思向好友投訴。

好友似乎察覺到沁瑤的舉動,對她抱歉地了一笑說:“知道你不喜歡小孩,覺得小孩黏人又煩人,但往後你當了媽媽就不一樣了。因為她今天有點不舒服,所以就特別地黏人,你的東西又急著要,我只好把她也帶出來了。”



正在哭泣的小女孩似乎聽懂了兩個大人在談論她,暫時停止了哭泣,抬起漂亮的大眼睛望著沁瑤。

“拜托,請不要跟我說當媽媽這件事,我從來不希望它在我生命中發生。”眉頭再一次皺了起來。沁瑤從來就不是一個喜歡小孩的人,她總是怕生育之後,人生的重心將從自己移到了小孩身上;想到出外喝茶購物要帶著小孩,再不然就要找人幫忙照顧小孩;甚至還會失去當人來瘋時,就丟下一切去旅行的自由等,更是讓她對生育這回事敬而遠之。

偏偏,身體最近似乎起了變化,待會兒還要到醫生那兒去拿報告。想到這,她只是覺得更煩惱了。

“怎樣,你跟他3年的感真的不能挽回了?”聽到好友的問題,沁瑤笑了笑搖頭。

“萬一真的出了‘意外’,那怎麼辦?”沁瑤先是安靜了幾秒鐘,然後再笑著說:“千萬不會吧,我從來都不想要小孩,更加不可能為了小孩而跟分開了的男人復合。萬一,我以後帶著一個比你女兒還要可怕的小孩出來,那豈不是很糟糕?”

小女孩扁了扁嘴,突然把面前的杯子掃落地上,再嚎啕大哭,兩個大女人也愣住了。

“你女兒聽懂我說的話?”好友只是聳了聳肩,小孩的哭聲卻似乎越來越響亮,整間咖啡廳的人都望了過來,沁瑤覺得有人用很厭惡的眼光望向她。

“拜托,你趕快帶她離開吧。”

離開診療所後,沁瑤只覺得前路茫茫。怎麼會這樣?她這個剛與男友分手的女人,竟然真的懷孕了。

墮胎?第一個閃過的念頭就是這個,但她很快否決了。有些事情,想像或許覺得難度不高,但真要做就不容易了,況且,她從來不是殘忍的人。最後,就只剩下生下孩子這條路了。

就這樣,沁瑤獨自一個人挨過了痛苦的10個月、生產過程、坐月子。後來,她把小孩送回家鄉,讓退休的父母照顧。對於她的決定,家中兩老沒有多說一句話,只叫她要常回去看看孩子。

每一次,沁瑤都只是口頭上敷衍了一下;每一次,沁瑤回去也只是看看孩子,但卻不願意太靠近孩子。她的心,一直在抗拒著,她覺得孩子讓她的人生脫軌了,讓她難以適從。當她為孩子的奶粉錢、尿片錢、未來教育費、保險費而努力時,心裡總是有一股無力感。

那天,朋友跟她爭論她小孩的年齡時,狠狠地罵了她一句:“你這個糟糕的母親。”

因為這一句話,她反省了很久。4年了,孩子已經4歲大了,她卻抱過孩子幾次呢?心中不自覺地升起了一股愧疚感。

莫名地,沁瑤這一刻就想要聽聽孩子的聲音。

“媽媽,我是小蕓。”

“嗯。”隔著電話,沁瑤突然覺得太感動,有點說不出話來。

“媽媽,我好想你哦。”孩子突如其來的一句話,讓沁瑤更加不知要如何反應。

“媽媽,你明天可以回來嗎,我很想你。”

“好,媽媽明天就回來,你要乖哦。”還沒來得及思考,嘴巴就已經說了出來。這一刻,沁瑤才知道,原來自己也是很女兒。過去,或許只因為她自己一直在頑抗與生俱來的母性而已。

放下電話,她期待著明天,她就要回去看她的寶貝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