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0, 2010

錢在銀行,人在天堂(转贴)

崔子健是一名業務經理,負責東南亞地區的生意,所以他常常必須來往東南亞各個國家。他常常會和我分享出國公干時的種種趣事。最近一次出差泰國兩個月后回國,兩人見面時,他卻神色凝重的對我說,他想辭掉現有的工作,然後找一份比較輕松寫意的工作。我起初很意外,畢竟子健是個事業心很重的人,他對他的事業和前途是充滿憧憬。后來想想他可能在這段出差期間遭遇了甚麼事,所以才讓他想出如此的決定。

子健也絲毫不隱瞞,說他聽到了一個“錢在銀行,人在天堂”的故事,讓他領悟不少。他說,在前往吉隆坡國際機場的路途上,他遇到了一個非常好談的德士司機阿亮。

輪胎胎压不足,會導致駕駛時耗油,也会损坏胎肩。胎压过大也会导致层过度拉紧而在撞击时容易裂开。七個善意提醒。

好談的阿亮告訴子健說,他的一位也是駕的士的好朋友,最近因為腎病而與世長辭了,留下了妻子和 3個年幼的小孩。他說,他們駕德士的,常常為了減少上廁所的時間而少喝水,再加上工作時間長和飲食不定時關係,所以常常都是滿身病痛,尤其是腎病。他感慨地說,賺了錢后把錢存在銀行里,然後轉過身又去賺更多的錢,最后在還來不及享用賺來的錢時,人卻去了天堂,錢卻依然留在銀行里,想要用也用不到。

聽了之後,子健突然驚覺自己這幾年只忙于事業,而忽略了健康。他不記得自己到底有多久沒有例行檢查身體了;他不記得自己最後一次運動是幾時;他也不記得最后一次休假是甚麼時候。近幾年來,可能是因為逐漸年長,子健在每一次出差過后,他都會感到身體不適、疲憊不堪,有時候甚至臥病在床;每一次生病時都自己當醫生,退燒藥和抗生素亂亂吃…

子健說,他翻看自己的銀行存折時,突然不自主的顫抖起來,他感到害怕,怕自己真的為了讓存折裡面的數字不停增加而犧牲了健康。他害怕‘錢在銀行,人在天堂’的悲劇也同樣發生在自己身上。

聽完子健的述說,我也不禁感慨萬千。大多數的人,包括子健和我在內,常常以為年輕就是本錢,認為健康是必然的,所以我們都把時間和精神花在事業和財富上。我們認為年輕必然無故,所以可以不用照顧飲食和健康,我們天真的以為疾病疾不會找上我們。

我記得有個朋友因為得到大學獎學金而有機會去德國修讀博士課程。他不舍得花錢,拼了命節省儲蓄。在德國的日子,他常常啃面包吞雞蛋,吃罐頭食物和即食面。他不剪頭髮、不買衣服、不休閒娛樂,生病時甚至也不看醫生。朋友每年回國休假一次,在假期結束之前,他都會準備幾箱的快熟面和罐頭,另加一些成藥,然後再帶回德國。修完博士課程後,他風光回國服務,5年下來儲蓄的錢,讓他興奮的大喊自己至少可以少奮斗10年。然而,健康檢查卻顯示他膽固醇過高,血糖超標,並且還有高血壓等等等等。他才赫然發現和覺悟,一切一切的犧牲都不值得。

還記得有一次我身體不適而去看一位著名的老中醫,中醫在把脈之後對我說,我如此年輕,可是我的脈象還不如一位年約70歲的老婆婆,老婆婆的脈象強而有力,而我則是虛弱無比。老中醫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健康是無價的。他說我們年輕人只顧拼命賺錢,然後又拼命把賺來的錢花掉,或是更努力去賺更多的錢。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身體健康素質每況愈下,然後無奈的再用賺來的錢來買回失去的健康。

我想,大家都知道健康是財富這個道理,只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有時會迷失了自己,放棄了健康而去追求財富。等到發現健康亮起紅燈時,已經為時已晚。

也許,我們應該時時緊記,年輕不是無敵,健康不是必然的。我想,任誰也不想落得“錢在銀行,人在天堂”令人遺憾的結局。放慢腳步,知足常樂和及時行樂才是最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