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6, 2010

微笑背後(转贴)

“吉摹下個月要結婚了,奉旨成婚的。”小林在咖啡店輕聲說。

不曉得是他不小心,抑或他們都有心。我還沒收到他的請柬,我也絕不是不請自來的人。

【世華‧社會】魚翅、鮑魚味月餅出爐,每盒叫價人民幣1888元!

今晚的婚禮很隆重。雖說不上是童話式的婚禮,儀式亦是簡單而隆重地進行中。我站在這,身份不過是個局外人。吉摹剛與我擦身而過,他太忙了根本沒看見我。我曉得他真是沒看見。以前我不相信緣份,但如今我被逼相信。有緣千里能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縱使我們有緣也無份,不過是彼此生命過的過客。

“哇,你今晚出動表王嗎?”他的好兄弟傑西問。

他揮揮手,請對方多喝兩杯。我認得他手上設計獨特的手錶。

“他是我手錶收藏中的‘法拉利’。”那時他從衣柜向我出示手錶。

“法拉利”手錶是他的最愛,但是我不是他的最愛。芷晴陪著我來,她說隆重的宴會背後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外人一定看不見。似乎在我們身邊發生的每件事表面是我們能看見的,而背後是無法看透的層面。

“拜託,矜持些吧。是他甩你的。況且今晚是他的喜宴。”芷晴拉著我說。

我的確有股想和他說話的衝動。但是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和對方打過招呼後要如何繼續話題。有些事我很希望他能知道,我以前付出過的感情和一切必定覆水難收,只是他從來看不到我的付出。我有點不甘心,可能真正愛一個人果真能不計較付出的多少。

吉摹彎低身子聽妻子說話,我想他變了。周圍的人一定會覺得是吉摹的妻子讓他改變。其實我更願意去相信是他歷年來的女朋友帶給他無數不一樣的經驗,是我們教會了他許多事。我確實和吉摹隨著歲月逝去一同成長,如今他的變化,接收成果的人卻不是我。

“很久不見。”他走進我身邊說。“我通過電郵通知你了。之後蒙娜說會代我把請柬發給你。”他沉默了一會。

他邀請我進舞池跳全場的第一支舞。

“你妻子會介意的。你們可是要對一輩子的。”

他微笑著後退,漸漸消失在人群之中。

以前你在我面前總是滔滔不絕地說,我則在一旁靜靜地聽。你說我是世界上唯一明白你的女人,雖然你身邊還有很多其他的女友。我也喜歡說話,不喜歡單方面的發言,但是我為了你才變得沉默寡言。你覺得我很瞭解你,但是當我發覺自己越瞭解你的時候我就越不明白我自己的行為。

我不喜歡研究手錶,但是我知道你很喜歡。結果我逼自己去看一切關於手錶的歷史、雜誌、書籍、資料。你以為我天資聰明還是對手錶有潛在的興趣。我知道你不喜歡我一直向你發出問題,所以我請身邊其他懂得鑑賞手錶的人教導我。但當我發覺我對手錶的知識開始超越你的時候我便趕緊停下了腳步,生怕一不小心超越了你。當時的我的確願意永遠走在你的後頭,無條件去為你好。

他的第一支舞是和妻子跳的。蒙娜的人有些驕傲,但我仍欣賞她敢愛敢恨的性格。我覺得她配不上吉摹。但是我心裡面不可能有另一個比我更配他的人選。

“讓我補償你。今晚是最後一次了。”他牽著我的手步出舞池。

他不知道,以前我常特地說些愚蠢的話逗他笑。我不介意醜化自己去讓他快樂,貶低自己去抬高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雖然我很傻,卻時時刻刻覺得世上總有比我更傻的人。無論我是甚麼心情,再難過我也對你笑。因為我很害怕,一旦我露出傷心的表情會嚇走你。

當我向你說真心話的時候,你就以為我在開玩笑。結果我沒勇氣繼續我的話,你的笑聲很諷刺,更似一把利刃一次次穿過我的心臟。“談戀愛不是你想和誰一起就一起。是和你不可失去的人在一起。我以前覺得自己無法失去你便犧牲我自己。我們不會再見。”跳完一支舞,我的話也說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