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熊貓與斑馬(转贴)

曾聽說過一個笑話。斑馬:“熊貓,對不起呀,我不能接受你的愛。我媽說,戴墨鏡的都不是好人。”

熊貓:“哼,有甚麼了不起,我媽更說,有紋身的才不是好東西呢!”

這當然只是個笑話,但事情發生在我和奕邦身上就一點也不好笑了。

我和奕邦都來自社團家族,所謂的社團家族就是大家口中的“黑社會”。我們兩方家長都認為與一個有黑道背景的人交往是不當的,主要原因是彼此雙方都不是好人,但卻忽略我和奕邦之所以要在一起,是因為彼此相愛。

“小倩呀!你聽媽說,你爸把你送去美國念書就是為了要你洗去社團的背景,你怎麼反而和黑道份子戀愛呢?聽媽說,算了,另找一個好對象吧!”

“媽,我們也不是甚麼高尚家庭出身的。奕邦父親送他去美國也是用心良苦。我們一個來自台灣,一個來自香港,但都因相同理由被送往美國,我們的相識也是偶然。我和奕邦都相信,我們一定會幸福的。”

我知道父母還是堅持他們的立場,奕邦的父母也一樣。如果我和奕邦都是來自一個平凡的家庭多好,那就不用為這些身份問題而煩惱。

“小倩,我和你爸真的希望你能找個好婆家,展開不一樣的生活,別再牽涉社團的事了……”

“阿邦,爸媽都想你婚後過平靜的生活,找一個背景干凈的女子和你過下半生……”

其實,我們彼此的父母都沒有錯,他們不願孩子繼續過他們現在的生活,他們都希望下一代的伴侶能為自己的孩子帶來美好的下半生。

“奕邦,我們是不是該如爸媽所說的,另外找一個對像?我們在一起,除了我們倆,我們的家人都不會感到快樂。”

我似乎被母親說服了,這段婚姻只會為雙方家長帶來痛苦。

“小倩,別輕言放棄,我們再想想辦法。我們的人生要自己掌握!”

我突然覺得很悲哀。熊貓和斑馬雖然只有簡單的黑白二色,但為何最簡單的兩個顏色竟帶來最複雜的人生?

熊貓和斑馬彼此只看見對方的不足,但我和奕邦卻是因為看見我倆的相同之處而相知相惜。當然,如果有得選擇,我們誰也不願自己背負這樣一種特殊的家族背景。

“奕邦,我好怕,我知道如果我如媽所勸地放棄你,我也未必會找到人生的幸福。爸媽只想到我能藉此脫離社團關係,但從未想過,有哪個男生想和這種背景的女生交往。難道我倆在一起就不能過全新的生活嗎?負負不是得負,負負得正呀!”

“別擔心,小倩。我美國的表哥已答應替我倆想辦法了。我們都是家族背景的犧牲者,但我們決不可認命。我不覺得我倆一起會讓關係複雜。首先,你不會接收你父親的社團,其次,我也不會。那社團的事與你我有何關係?”

人就是這樣,永遠將最簡單的事變得複雜。難道我們的人生除了認命就不能找尋另外的出路嗎?

“媽,我和奕邦已決定了,我們會在美國結婚與定居。雖然爸和奕邦他爸的社團並沒有來往,但我們希望我倆的婚禮只有家人的參與和祝福。”

“我不放心你呀,女兒。”

“別擔心,奕邦的表哥已替我倆安排好了。反正這些年我和奕邦已習慣美國的生活。我和奕邦都希望雙方的父母能放下這裡的一切,到美國開始新的生活。”

雖然要如期完成一切不會如我們想象簡單,但如奕邦所說:熊貓與斑馬永遠無法改變自己變得有色彩,但它們一定可以選擇生活在一個有顏色的世界。

我們的過去可能只有黑暗,但我們一定可以改變自己,讓我們的世界多姿多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