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後來的話

當主持人宣布得獎者是小可的時候,我以代表的身份,替小可上台領獎。當舞台的熒幕出現她的後記時,我心情是沉重的,淚也不知不覺流下……
X X X X X
");
//]]>-->
小說第236頁──作者的後記
原來我愛過你,那是聚會以後我發現的事情。我其實不太喜歡那樣的感覺,幾經掙扎,我決定把我這份喜歡付諸於文字。
它很榮幸地被出版了,雖然我曾經憂慮這會使以後見面的我們尷尬。但懦弱不是藉口,而我們何時會再見也是個未知數,實在不應該抹煞它存在的權利。還有,因為我想填滿心中的空缺,所以刻意把結局寫得很美滿。
記得讀書時期,你一直單戀我的朋友,所以很常找我聊天。當時的我,可有“戀愛達人”之稱,總是能夠專業地去分析你的心情,建議你下個動作,我想,那是我們最接近彼此的時候。
直到你終於情傷累累時,你開始尋找備胎,你甚至找上我。我斷然拒絕你的表白,我知道那是你受傷的反應,所以,我不會陪你瘋。也許,我們有在一起的可能性,但是,我堅持我的原則。如果要喜歡,我早就喜歡了。況且,我也有令我困擾的感情,對象不是你,我甚至沒有去找你訴苦,我固執地認為,把心房關起來,把所有關心統統鎖在門外,那才是一種獨立的表現。
那次以後,我們斷了聯絡。我決定不再愛了,而你呢?你過得如何,我也沒有過問,直到你再次找上我。我們又突然熟絡起來。我們聊了很多,只是現在,我才發現,當時你無意說的話,卻間接影響了我。你說,選擇不愛的我,最後的下場是變成孤獨老人。
我反駁你,外面隨便一個醜小鴨,到最後還是會遇見真愛,你何必為我這個戀愛達人操心。你卻說了一句重話,你說,人家醜小鴨也會遇見真愛,因為醜小鴨會有那顆想要談戀愛的心,而我沒有那顆心,我根本不需要有那些妄想。然後,我掛了電話。
我絕對沒有必要在乎你的話,不過,這段空窗期間,你偶爾還是會找我聊天,像往常一樣,聊聊心事。我不否認,我習慣了你的信息,習慣了你的存在,我習慣了你總是主動找我。
我甚至習慣你時不時開玩笑的表白,但我卻沒有接受過你,開玩笑的接受也不曾有過。我堅持我的原則,我們還是維持這樣比較自在。畢竟,那時的我,怎麼曉得這就是一種逃避喜歡的徵兆,我以為我只是沒有本事再讓自己受傷一次,才把原則當成我的擋箭牌。
接著,我們畢業了。我開始了我的新生活,但我始終沒有開始我的新戀曲。反正,我沒有那顆心談戀愛嘛,你說對了,那又怎樣!喜歡的徵兆沒有出現,基本的思念也沒有存在,心情還是一樣。
再次的朋友聚會,我不知道該和你說什麼好,因為實在太久沒見,太久沒說話了。聚會中,我沉默居多。也許,是我多心吧,你好像很關照我,大概是你不想我再孤單落寞,所以一直找我聊天。
短暫的表面問候,你告訴我,你有女朋友了。這倒還好,當你沒頭沒腦地說了一句,“會保守秘密的女人最美麗”時,雖然知道一定是你不知從哪學回來的金玉良言,但聽在我心裡,是釋懷,是感動。
如果,我曾經替你保守秘密,那是我的榮幸。我們有過的曾經也許只是一般朋友該有的流程,可是,那卻是你無意間對我埋下的愛情。在你心中,我沒有重量,我不會是你記憶中曾經愛過的女生,也不會是你好朋友名單裡的頭號人物,但我曾經喜歡你,我知道,我現在才知道。
如果,當初我把你的玩笑當真,我把我的原則丟掉,我們會不會就不是現在這樣的關係?不知道,還剩下3個月生命的我,只想把話收在這後記裡,也不會在意你有沒有機會閱讀。
我想,這本書出版以後,我自己最喜歡的不會是故事的內容,而是這篇後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