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失業‧事業

在烈日高空下,一波一波的黑色四方帽在歡呼中起舞。一群天真爛漫的新鮮人高呼擺脫苦難日子的喜悅,卻沒想到在這經濟海嘯泛濫成災的時刻,畢業就等于失業。
維謙與靖婷是對憧憬未來的小情侶,他們認為只要有實力,自然會覓得好工作,但上天往往不從人願。
");
//]]>-->
“靖婷,你看看,報紙天天都在報導全球的失業率,你和維謙找工作時就別太挑剔,有公司願意請你就好工作了,好歹有份薪水,總不能整天當個伸手將軍吧。”媽媽三天兩頭嘮叨一次,令靖婷漸漸感到壓力。
“難道我們就這麼運氣不好?還沒就業就失業?我最近發了十份求職信,仿佛已石沉大海,我也已降低了薪酬的要求,為甚麼還是……”靖婷常常對維謙抱怨。
“別那麼灰心,我相信總有一天你一定找到工作的。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下個星期就可以上班了!”
“真的?那太好了!是甚麼樣的工作,薪酬不錯吧,有甚麼福利,在那兒……?”這一連串的問題,讓維謙不知從何說起。
實際上,他找到的工作遠遠比不上理想中的工作,薪酬也屬一般,福利更甭說。但人往往都要為五斗米折腰後,才可奢求理想,不踏出第一步,就永遠無法讓夢想成真,所以他接受了一份他不怎麼喜歡的工作。
這一天,一群舊同學相約共餐,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瞭解彼此的工作近況,或分享自己工作上的體驗與遭遇。
“看來經濟實在是蕭條得不得了,我聽公司里的前輩說,經濟不錯的時候,每年都拿3個月或以上的花紅、年終旅行和晚宴,但聽說今年可能只有數百令吉的獎勵金吧!”
“我的公司最近在裁員,害我們每天上班都戰戰兢兢。”
“維謙,靖婷,你們呢?”
“我找到了一份合約性的工作,為期半年,過後再打算吧!”靖婷一臉無奈地說。
“我已經過了試用期,但老闆遲遲不肯納我們這些新人為正式員工。我有一個想法,想找其他方面的賺錢機會。”維謙說。
X X X X X
“謙,你最近都在忙些甚麼,怎麼都不和我聯絡?”電話的另一端入時來了溫柔中卻帶有埋怨的聲音。
“我在為我們的未來奮鬥啊!我在研究股市及貨幣。我發現即使在經濟不景氣,金融界仍然有不少的機會。”
“你有錢投資嗎?”
“做工半年已經有一點儲蓄,我可以先做小小的投資,畢竟我還是個新手。”
“聽你這麼說,我還真想加入呢!不過我才上班兩個月,儲蓄更不多。我很想為將來做點甚麼。”聽筒里傳來無奈的聲音。
“別這樣,我們可以一起研究這些。對了,你不是擅長做手工藝品的嗎?大學的時候,你的作品也為學會在義賣會中賺了不少錢,不是嗎?”
“沒錯,但這和投資有甚麼關係?”靖婷被維謙那突如其來的話弄得一頭霧水。
“最近我學會了上網拍賣物品;只是沒有貨源,也沒甚麼錢去買貨,不如你就做一些手工藝品上網拍賣吧!反正這些成本也不高。”
“真的可以嗎,會有人買嗎?”靖婷開始萌起了希望。
“不去嘗試,你怎會知道?”
此後,兩人便合作無間地賺取外快,只是沉寂的市場並沒有為這小倆口帶來一筆可觀的數目。然而樂觀的維謙並沒有就此放棄,他常常鼓勵靖婷往好的一方面想。
後來,維謙的公司即將面臨倒閉的危機,為了減少開銷,裁員是免不了,而年資最淺的維謙就是其中一個較為不幸的員工。
“謙,你找到其他工作了嗎?”靖婷一臉憂愁。
“暫時還沒找到,不過你不用擔心,在我找到正式的工作之前,我可以去找一、兩份臨時工做。”
失去了工作以後,維謙表面上表現得很堅強,心里卻承受著壓力,旁人的關心反成了他的心理負擔。男人的自尊不允他對著心愛的人表現得懦弱,所以每當靖婷關心這個課題時,他都故作堅強。
如此漂泊的狀態維持了將近一年。隨著市場上的經濟逐漸平穩,兩人也多了面試的機會,靖婷和維謙終於找到一份合心意的穩定工作。
“回頭想想,如果當初我的第一任老板沒開除我,我現在還是個小職員呢!維謙微笑著與依偎在他身旁的靖婷分享著快樂,小倆口不禁為春天的降臨感到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