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愛?回家

很快又一年過去了,我答應媽今年新年一定回家陪她吃年夜飯。
已記不起我有幾年沒回家吃年夜飯了。每天的除夕我都好忙好忙,我是做銷售的,新年除夕夜有許多人吃了午夜飯都會去商場逛逛,順便補添一些年貨。
");
//]]>-->
我的同事都選擇提早回鄉慶新年,唯有我選擇為了多兩倍的薪金,而留下來工作。這樣工作到年初三,區區四天就賺了我三分之一個月的薪水,這麼好賺錢的時機我才不願放棄呢!
“仔仔,你今年是不是真的回家吃飯呀?”
我媽似乎不敢確定的一再致電確認,但我聽出電話那頭傳來的喜悅。坦白說,家裡只有我和媽兩人,團圓飯對我似乎沒甚麼意義。反正團圓也是那兩個人,只是菜餚比平日豐富些罷了,我每年寧可過了初三才回鄉過年,不但可多賺兩倍的錢,更不用與別人爭巴士。
“仔仔,你記得回鄉要小心。媽會多煮你愛吃的菜,你記得回來吃團圓飯呀!”
聽老媽一再叮嚀,我感受到他的愛,奇怪,我以前為甚麼沒感覺母愛的那種溫暖,以前只覺得媽很煩很囉唆。
“志誠,我媽走了…我再也吃不到她燒的菜了。以前我只會挑剔她煮的菜,現在我想吃再也沒機會了……”
上星期當我聽同事小林向我哭訴他的懊悔時,我才震驚我從來沒好好感恩我媽為我煮的每餐飯。每每回鄉時,我寧願約老朋友在外用餐也不回家吃飯,獨留母親一人在家,孤零零的吃著原本為兒子準備的一餐。
我頓時覺得自己很不孝,我爸走得早,留下媽獨力撫養我。她將一生最好的一切給了我,而我,竟自私的凡事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
“志誠,你要好好珍惜你媽呀!她每回托朋友帶給你的食物你似乎都不太珍惜,甚至忘了吃而浪費了你媽的一片苦心。你千萬別像我這樣,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現在就算我媽只為我煎一粒荷包蛋,我也會珍惜!”
多虧小林的提醒,我從來沒好好品嘗我媽為我煮的菜,連我媽最愛吃的食物我也不知道,我這當兒子的真失敗呀!
“媽,今年過年我想吃您兒時為我煮的芙蓉蛋,還有鹹魚炒菜心。”
雖然我媽說甚麼過年過節要吃得豐盛點之類的話,但我聽出媽的開心,這些年來,我從未開口向她提起我愛吃的菜,每回她問起,我也只是應酬似的說:“隨便。”其實當我向她要求時,反而讓她覺得自己受到重視,如不是小林的提醒,我真的還自以為很孝順呢!
“志誠…我有個請求不曉得會不會太唐突?”
“你說吧,我們都這麼熟了,小林。”
“我…我想我想今年的團圓飯和你回鄉一起吃,不曉得你介意嗎?”
“當然不介意啦!你是我老友,更何況你媽走後也只剩你一人獨自生活,今年你就到我鄉下過年吧!”
“太謝謝你了,我還愁今年上哪過年呢!
“志誠,認識你真好,就像我的家人一樣。”
我覺得今年的新年我過得特別開心。不單在家鄉有愛我的媽媽等著我回家,而且我還能與有需要的人分享這份愛。我媽還認了小林做乾兒子呢!
今後,回家不再只是一種責任,而是一份愛,一份滿滿的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