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陷阱(转贴)

巨富陳百萬被人毒死已經3個月。懸兇的獎金已累積至1000萬令吉。新聞不斷地重點報導,使警方深感無比的壓力。
");
//]]>-->
陳百萬的案件不斷地換不同的小組負責,每個小組都是以“自殺”為結論,可是陳百萬的遺囑卻硬要立下懸兇的獎金並對外公開說每個月都會在獎金數額上加一個零,為期三年。提供兇手的資料也可享有一半的獎金。這也是警方深感壓力的原因之一。因為若真有人比警方還要快逮捕到兇手的話,警方的顏面何存?
這次輪到了文輝這個小組,文輝看著陳百萬的檔案。
2009/7/38.35pm
陳百萬性格開朗,業務網絡很大,財務情況也穩定。陳百萬和太太沒有子女。夫婦倆在大家眼裡都是一對極恩愛夫妻。
當天陳百萬和妻子為該不該納用一名叫金安全的人為公司副財政總裁而吵架,驚動了全屋子的人包括在屋外澆花的園丁。
最後,陳百萬喊了一句:“我決不會納用他,你別再說了。”就把自己鎖在書房裡。
到了第2天午飯時間,傭人對陳百萬一直沒走出書房而感到有點古怪,當他使用備匙打開房門後才發現陳百萬伏在書桌上死了。
文輝關上檔案,拿起外套走到小井的位子道:“一起去陳百萬的家看看。”
2009/10/112.03pm
文輝來到陳百萬的書房。為了不妨礙和破壞案發現場,陳太太命人用人偶代替陳百萬伏在書桌上。基本上案發現場除了陳百萬的遺體之外,其他的東西一點都沒有移動過。
人偶的臉壓著書桌上一幅未完成的字帖,手裡還緊握著一支毛筆。
小井關上房門,看著掛在四週的壁畫和字帖:“陳百萬生前最愛就是揮毫練字,幾乎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可惜可惜。”文輝仔細地看著那人偶的姿勢問:“可惜甚麼?”
小井回頭望著文輝:“他服毒自殺呀。那麼有錢還有甚麼看不開?又沒病沒痛。”
文輝嘴角輕勾:“看來你也認同他是自殺的。”
小井縮縮肩:“沒人在現場,不是自殺難道會他殺?”
文輝站起身:“你不知道密室殺人事件?”
小井錯愕望著文輝:“你是說陳百萬被人殺害?”
文輝點點頭:“我看出三個破綻。第一,你自殺會選擇在練字當兒?你看他的字帖才練到一半。而且最後的“個”字寫得毫無美感,第二,你服了毒後會選擇繼續砌茶練字?第3,也是最重要的,你如何帶毒進來?現場沒有人發現裝置毒物的容器。”
小井驚道:“這……聽你這樣說豈不是密室殺人事件?!”
文輝看看四週道:“對,這間房已變成了捕捉野獸的陷阱。我們現在就來看看陳百萬如何被獵。”
小井直指茶杯道:“在茶杯上抹毒。”
文輝搖搖頭:“不,砌茶的人會洗潔茶具,抹毒在茶杯不會如兇手所願。你看壺裡有甚麼。”
小井小心地打開茶壺:“咦?!文警官,茶上有一層凝結的油脂。”
文輝笑了一下:“那不是油,而是臘。”
文輝接過小井手上的壺蓋,指著蓋上的小孔:“我先把臘滴進這孔,然後再把毒滴進去,再用臘把它封住。這樣就會神不知鬼不覺地藏毒。”
小井眉頭相連:“可是他又如何讓毒落入茶中?”
文輝看著書桌前的一幅畫:“只要茶壺遇熱,臘就會融化,臘和毒自然會落入茶中,這樣就可以下毒於無形。”
此時,陳太走進來:“兩位警官,你們該不會對我說我的丈夫是自殺的吧。”
文輝對陳太道:“陳太你好。我們正要找你。我是文輝,陳百萬謀殺案的負責警官,現在我正式拘捕你,請你跟我們合作。”
陳太怔了一下,勉強笑道:“你瘋了?你說我毒殺我的丈夫?我為甚麼要這麼做?!”
文輝指著桌上的字帖:“你丈夫毒發前在寫著蘇軾的詞,這首詞句裡面根本就沒有“個”字,而他未完成字帖裡最後的“個”其實是方向的指引。”然後再指向眼前的畫道:“他要我們留意這幅畫。而畫題為“落霜”。畫中的你肩上有著一層雪霜,也就是你落砒(披)霜。”
文輝頓了一下續道:“原因應該是和畫裡的字有關〈因為六年,落霜無數,格外心灰〉,若起首三字“因落格(虧空公款)”對嗎?”
陳太跌坐在地哭泣說:“原來他早就知道。”文輝扶起她道:“他不說,也不過因為他愛你,你看每一幅畫都有著你和他。若你不是毒害他,他也不會在遺囑裡設下陷阱要你踏入。”文輝把手銬套在陳太的手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