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緣份城市(转贴)

城市中,每天一定會和很多人擦肩而過,而與我們擦肩而過的人當中,我們未必認識或結交每一個人。比如打錯電話的,午餐時間排我們前頭或後面的人,還有很多很多與我們萍水相逢卻沒有繼續發展下去的陌生人等。

大家一律同意,最令人討厭的,應該是扒手、小偷等小偷小摸的垃圾人類。他們的存在,就像一群臭蟲,雖然沒有造成很大的傷害,但,討厭的,就是他們使我們的日常生活產生某些不便。



關於這點,我有發言權,因為我曾經給扒手扒過錢包,雖然遺失的金錢數量雖然不多,但來回各個部門辦理證件的過程讓我滿肚子的氣。不過,隨著城市化,外來人越來越多,要杜絕這些小偷,也是不容易。

我的一個朋友說:“他們應該有一個集團。就像古代的丐幫。”

我聽了,感覺啼笑皆非。我覺得朋友用行俠仗義的幫派來形容這些扒手,實在太有創意了。

另一個朋友說:“打前哨的,一般是小孩子、兒童…”

可能因為這個錯覺,我對城市裡流浪的兒童一概敬神鬼而遠之,特別是到車站等人潮洶湧的地頭,我看到有小孩靠近,可以逃多遠就逃多遠。

所以,當多莉靠近我,叫我關照她和買她兜售的玫瑰花時,我有很強烈的抗拒感。後來她眼見無法說服我,便說:“時間也有點晚了,我賣不完的花,真的也賣不出去了。我看,還是免費送給你算了。”

當時,我正在一個露天的大排擋吃夜宵。接過多莉硬硬塞過來的花,看到她微微顫抖的手,我閒閒的問了一句話:“你吃過了嗎?”

“沒…沒…沒…今天生意不好,沒錢吃東西了。”多莉說。

我也一時心軟:“來,我請你吃東西。然後,我載你到一個地方去,包你的生意會很好。”

前面的建議是”憐憫之心、人人皆有”,後面卻是自討苦吃了。

吃完了夜宵,坐上我的車,多莉突然冒出一句話:“我可不是麻煩你哦,這是你自己建議的。”

真的被她氣得牙癢癢。不過,這個小女孩倒挺有趣的。剛才我懷著滿肚子的氣離開辦公室,和她聊開後,卻感覺輕鬆多了。

當夜,我名正言順的成為了賣花女的司機。

不過,多莉真的非常講義氣說信義。當夜,她的生意就像我所預測般紅火,她決定給我報酬。她說:“我賺的錢雖然不多,但,請你吃一頓夜宵應該還可以吧!”

我拍打她的頭,說:“夜宵?現在幾點了…都…,快天亮了。”

“明天啦!”多莉說:“我知道一家很好吃的海鮮火鍋店。”然後,飛快的寫下那家店的地址,說:“我們十點見面,不會太遲吧!”

我原先並不打算去的。不過,因為我孤家寡人,何況,最近也挺無聊的,我就開車到多莉說的店去。當時,我是相信她不會來的。她賺錢不多又辛苦,何必花錢請我吃飯呢?

但,我還是停好車,信步走到那家有名的海鮮火鍋店。一路上,我經過開始擺賣的大排擋,賣花的小女孩等。當我拐進那家火鍋店的巷子,突然有人喊我:“這邊!這邊。”

我轉頭一看,沒錯是多莉。欸!她身邊怎麼還有人呢?

不過,我來不及猶豫不決了。多莉已經靠近我,拉住我,把我拉到她的桌子前面。然後,介紹兩個陌生的成年人給彼此認識。

“這位是肯!我昨天晚上才認識他。”多莉拉我的手,放進那個女人的手裡。然後,繼續解釋我如何幫忙她的壯舉。多莉把我說的太偉大了。

然後,指著女人說:“她是藍。我就住在她的家裡。她人很好。”

好!很好!多莉的詞彙,全部和好有關,也從一個“好”字延伸。我和藍同時感到多莉的詞彙非常幽默、有趣,一起笑了出來。

那是我和藍的第一次見面。往後,在多莉的拉攏之下,自然還有很多次見面。我不認為那是約會,但,不知道為甚麼,總有一種戀愛的感覺。

後來,我和藍同意把我們的緣份拉緊。我們通過相關渠道,領養了多莉。看得出多莉很喜歡和我們一起生活、很樂意,但,她還是不斷的說:“欸,又多了兩個管我的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