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09

靈魂工程師 (转贴)

等了好久的下課鍾聲,終於響起!持續了3小時的死氣沉沉,瞬間被劃破。不消半分鐘,教室裡已空無人影,只剩安安一人獨自站在講台上。
看著學生逃命般急速離開,安安非常沮喪。雖然自己也曾當過學生,絕對能瞭解“期待下課”的心,但從事教學工作兩年多來,她從來沒像今天那麼失望。
");
//]]>-->
是不是也曾經讓老師這麼失望?”安安邊擦著白板,邊想著這個像似“遲來歉意”的自我反省。
“我應該也曾讓老師這麼失望過吧!”帶著一絲苦,安安離開已無人的教室。她邊走回辦公室,腦袋浮現的是跟老師頂嘴、愛翹課泡嘛嘛檔的青澀學生歲月。她也沒有忘記,有次她在某科考試獲得96分高分,老師低頭喊著“李安安”後,抬頭看見她走出來領取考卷那一刻的表情。
那是驚訝、不相信又帶有一絲雀躍的表情。
“你平時上課那麼多話,沒想到成績還不。”當時那位漂亮的女老師,笑著說了這句話。安安雖然愛搗亂,喜歡跟老師唱反調,甚至挑戰老師高高在上的權威,但整體上而言,她仍能稱上是個努力好學的學生。
“今日的一切,搞不好就是過去我辜負老師一片苦心的報應!”今天這堂3小時的課,幾乎耗盡了安安的全副精力。她從來沒有想到,時下的學院生竟然會這麼蠻橫無理,那麼會推卸責任。
就以“出席率”為例。
當她善意提醒學生“凡缺課兩週,就以零分計”的規定時,她萬萬沒想到他們的反應會那麼激烈。
“老師,你從來都沒有這樣講過。”
就算她拿出在學期初就分派給大家,有白紙黑字為證的教學大綱,試圖向學生做更清楚的說明。但不管她如何費盡唇舌,拉大嗓門,都抵擋不住台下鬧轟轟的抗議聲浪。
直到這一刻,她才瞭解,原來這份她花了極大心思準備的教學大綱,從來沒有被學生重視。這就能清楚解釋,為何大家不瞭解計分標準了。
“其他課的老師,都不是這樣計分的。”面對學生繼續推託責任,安安有些惱怒了!“其他老師的規定我不清楚,但這堂課的規定就是如此。”她脫口說了這句稍微情緒性的話。
她續說,“這是你們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她實在不敢相信,這班學生的心智怎還像長不大的孩子?他們不是即將離開校園,步入職場了嗎?他們不僅不瞭解“遊戲規則”,不清楚“規定與條件”,更不懂得自我負責的重要性。
難道這就是俗稱的“草莓族”?一壓就扁。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安安不得不承認:這批在熱帶氣候長成的草莓的競爭力,未來恐怕是相當有限的。
安安垂頭喪氣,無力癱瘓坐在辦公桌前。
“你沒事吧?”與安安交情甚篤的同事葳威看見了這一幕,關心問道。
“唉!現在的學生……“安安嘆了口悠長的氣,把剛發生的事重述了一遍。
“現在的學生,都是以投訴老師為樂。只要你不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日子就很容易過了。”這些事,對已與學生“過招、交手”多年的葳威而言,不過是芝麻綠豆小事。她太瞭解現在學生的脾性了。“只不過,很多很有熱情、要求高的老師,最後都妥協了。”
“那我最後也得妥協?也得放鬆評分標準嗎?”安安不解地問。
“這群孩子都不是最優秀、最尖端的那一群。如果連我們都放棄他們的話,他們未來的出路將會更加狹窄,甚至成為社會問題的肇事者。”就是這種大愛、不計較的心態,葳威才能坦然面對這群雖已成年,心智卻仍像大孩子、大頑童般的學生。
當夕陽微弱的餘熱,透過玻璃窗灑落在辦公桌時,同時溫暖了安安的心。她望著遙掛在山邊,準備結束任務的太陽,再次自我反省。儘管有些失落,但她絕不會把今天的無力感延續到明天。
“我會趁學期結束前,讓學生瞭解對自己負責任的重要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