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情債(转贴)

琳是她的妻子,一輩子的伴侶。他無法轟轟烈烈愛她,只能平平淡淡地照顧她、愛護著她。他仍忠於當初的選擇,為自己和整個家族。
酒店大堂中央位置貼著幾個大字:張少為與劉琳聯婚之喜。兩間大堂一共擺了百席喜酒。出席者大部份是和少為父親有生意來往的合作夥伴。一張長30呎的紅地毯從門口鋪至舞台。堂內以奪目的金色為主,佈置得富麗堂皇。欄杆、樓梯扶手、入口和顯著的位置全用純潔的白玫瑰裝飾。樂團正演奏著貝多芬的名曲,音符悠揚在空氣中。

“晚上8時就立刻將大門鎖上,謝絕一切遲到的出席者。”少為下達命令。

酒店經理點頭後退出去辦事。城瞄了手錶一眼:“事情恐怕沒那麼順利。”現在是傍晚7時正。少為的兄弟們大概已作好準備。

“我去看琳準備得如何。”少為在鏡前整理好衣冠便走出了新郎房。

映入眼簾的恐怕是少為心目中最漂亮的新娘子。琳穿著名師設計的婚紗在鏡前來回渡步,臉上掛著懷疑的神情。化妝師、攝影師和一眾姐妹見新郎來了便不聲不響地退了出去。

“我的妻子連皺眉頭時依然動人。”少為上前摟著她的腰。

琳看不出丈夫的憂慮。少為亦不願破壞自己盡力為琳打造的童話式婚禮。

少為看見自己的父母正欣喜地招待客人。雙親對琳作為張家媳婦非常滿意。少為的兄弟們通過對講機互通消息。酒店的保安理應非常緊密,新郎卻無法放下一顆心。少為恭敬走到岳父跟前,琳的父親緊繃著臉。

“不要忘記你答應過我的事。”岳父警告。

新郎只微笑點頭。他該向岳父叩頭答謝,幾經波折劉家才同意女兒和張家獨子的婚事。

“你都是個俊俏的小伙子了。準備好生幾個娃娃讓我抱了麼?”年屆70的大姨媽用力捏他的臉。

他並未顯得太抗拒。這場婚禮擺明是做給人看的,他今日(週一,5月24日)晚上的義務就為了令這部劇能完整並完美落幕。

少為也不確定自己對琳的愛有多深。母親40歲高齡才好不容易為張家誕下唯一的男丁。他還有3個姐姐。她們全隨夫家到外地擴展業務,週一晚上也聚首一堂談笑風生。

“少為,你長大了。不再是個孩子。要對家庭、妻子和孩子負責任了。”大姐體貼地為他調整領帶結。

琳以後會為少為生下幾個健康漂亮的寶寶。他擔心誕下的女兒會被逼背負父親的情債。少為發誓要在有生之年為他虧欠的人作出補償。他已是有家室的人,漸漸也體會到作為一個丈夫和男人的責任。

兄弟們齊心合力為他趕走了一堆的舊情人。其中許多是為錢而來,少為並不十分介意。倒是一些為情而來,他被逼露面向她們道歉。少為令許多自己愛過的女人流淚。他不得不作出抉擇,皆是自己往日花心的禍根。

他想起幾年來的情人節都是分身乏術,自己卻蠻享受這刺激的遊戲規則。

他接到一來電後心想,“要來的始終會來。”倩無心搞砸婚禮,她約少為到會賓室見面。

“結婚也不發請帖到我家嗎?”倩笑說。

少為就愛她那會說話的雙眼,以前愛著,現在如是。在向琳求婚前他掙扎過,只為眼前人。

“是我欠你的。對不起。”

倩看見對方手上的婚戒,牢牢鎖在他的無名指上。8年了,倩在中學時期就開始和少為交往。她今年才24歲,此刻蒼涼的感覺令她誤覺自己已是80幾歲的人了。

“你作了選擇,那人不是我。我以為會是我。”倩在強忍著淚水。

少為握緊雙拳,他不能對倩表現出一絲柔情,不該給對方幻想再借此傷害她。他保持沉默。

倩走了。他整夜歡喜暢飲,笑得太誇張、做作。琳察覺丈夫的異樣,丈夫心裡有另一個人。家翁家婆吩咐琳小心照顧少為之後便匆匆離開。

“不要逃避我,我們是要對一輩子的。”琳拍拍他的肩膀。

少為只是裝醉,週一晚上的酒量不過是他平時的一半。

“我父母很喜歡你,我們是門當戶對,你父親倒恨死我。”

琳流淚。“我說過只要你向我求婚,我一定答應。我自找的。”

少為將熱毛巾敷在頭上。琳是她的妻子,一輩子的伴侶。他無法轟轟烈烈愛她,只能平平淡淡地照顧她、愛護著她。他仍忠於當初的選擇,為自己和整個家族。

“不要怨我,我不曾對你隱瞞我的過去,時間久了就能淡忘的。我是你就是一生一世,不需要海誓山盟。因為我們已經結婚了,你是我妻子。”少為說。

琳靠在他肩上,甚麼也不說。她要對方用時間去證明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