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 2010

寻书记(转贴)

你把書名和作者告訴我,作者名字是李桐豪。我牢牢記著,你要我把書從台灣帶回來給你。

台灣的誠品書店真好逛,這裡賣的不只是書籍,而是生活品質、一種人文。看見架上各種類別的書本,我分外興奮。



我在書與書之間遊走, 一邊翻閱挑選喜歡的書籍, 一邊仔細找尋你要的那本書。選好了我要的書,卻始終找不到你要的那本。於是,我只好走到服務柜台詢問。服務人員查了電腦的記錄後,說那本書已經售罄了,只有台大附近的分店還有一本存貨。

這個消息還真讓我懊惱。當天下午,其實我經過了那間分店,但卻沒有進去。早知如此,我當時就應該走進了。買不到你要的書,心裡不禁開始失望。

買不到書這個事實,讓和朋友共進晚餐的我悶悶不樂。吃完晚飯後,我決定一個人到台大附近的誠品去找書。我揮了揮手上的地圖,意指我能夠自己找到目的地,就與朋友說再見了。

我一邊步行到附近的捷運站,一邊翻看地圖,確保自己依據正確的方向乘搭捷運。我小心留意看著捷運裡的電子告示牌,確定自己沒有錯過站。根據地圖,我只要下車后往台大的方向走去,穿過馬路走不遠,就可抵達誠品,買到你要的那本書。想到這裡,心裡就覺得心奮。

盡管有手上的地圖協助,但最後我仍舊走錯路了。左轉還是右轉,我來來回回奔走了數次。是我變差了嗎,還是因為事情太重要了,所以我變得神經兮兮的。最後,我喘著氣來到誠品了。

柜台小姐查看了電腦記錄後,拿出一張書店平面圖,指示我如何找尋那本書。我站在比我高出好幾個人頭的書架前,慢慢找著你要的書。我的眼睛在一排排整齊的書本前,從左到右、從上到下仔細地看著。我找了好幾個書架,還是找不到你要的那一本書。

我開始有點慌了,為甚麼千辛萬苦來到這一間分店,卻還是找不到你要的書。我不願意讓你失望,只好硬著頭皮再向柜臺小姐查詢。

剛才那名小姐不在,換成另外一名男生,男生拿出同樣一張平面圖,指示我到大眾文學的書架去。大眾文學?我恍然自己剛才聽錯了,難怪一直都找不到那本書。發現自己擺了烏龍,我加快腳步到大眾文學處去。我不想因為一時的烏龍,讓那本書在短短的時間內賣了出去。為你找尋這本書,讓我覺得波折重重,希望那個結局是美好的。

終於,我在書架的最底層找到了你要的書。書的封面是青色的,我再次確定書名和作者後,把書拿到櫃檯去付錢。

服務員看見我,體貼地詢問是否找到了要找的書。我把手上拿著的書揚了一揚,開心地向他道謝。付了錢後,我提著袋子,就像手裡拿著滿滿一袋糖果的小孩般,滿臉微笑離去。

回到朋友的住處後,朋友也察覺了我心情的落差。面對他詢問的臉,我再次揚起了那本書。

他看了書名後,瞪大眼睛說:“你竟然買這本書來當禮物?你看了書名嗎,《絲路分手旅行》,你不怕自己跟她就真的這樣分手啊?”

我笑了笑,沒有回答。我從來沒有這麼多避忌,只要你想要的,我都會盡量為你做到。只要能夠讓你開心的,我都願意去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