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媽媽魂歸來兮(转贴)

沒想到隔幾天後,身體一向健康的琴姐竟然在媽媽逝去數日後也跟著歸西。雖然傳言說琴姐是因為墮胎不當流血過多失救而死的,不過老祖母還是不自覺冒出“百日內真的不能亂講話”的結論。

“蓮嫂啊,你死得好可憐啊,你一定要回來報仇,誰害死你,便捉誰做替身!”琴姐嚎啕大哭,哭得淒涼,叫得聲嘶力竭。她一隻手護著已有三個月身孕的肚子,另一隻手則撫摸棺木躺著的媽媽。



媽媽向來對人親切友善,因此她的驟逝讓許多人心如刀割,尤其琴姐還是媽的好朋友,所以她對媽媽的離開更是不舍。

老祖母從屋裡走出來,拉開哭叫著的琴姐,“阿琴,千萬別亂講話。人死耳朵靈呢!

沒想到隔幾天後,身體一向健康的琴姐竟然在媽媽逝去數日後也跟著歸西。雖然傳言說琴姐是因為墮胎不當流血過多失救而死的,不過老祖母還是不自覺冒出“百日內真的不能亂講話”的結論。

“應該只是巧合而已!”我嘀咕。不信歸不信,怪事還是發生了。話說舉殯當天下午,回家後大家累得各自回房歇息去了。我獨自一人往屋後洗手。卻發現媽媽平時掛在大水池旁的幾個大鐵桶已被人拿下擱置一旁,取代掛上的是芙媽媽用的小鐵桶。我當下感到難過,眼淚隨即往下掉。

一旁的芙媽媽斜眼睥睨我一眼,開口說道,“阿莉,從今以後,尿壺不准在這兒沖洗了!”

唉呀,平時跟媽媽好得不得了,人才入土,這芙媽媽便狐狸露出尾巴,讓人瞧見廬山真面目了,真是豈有此理,我當下心想自己鬥不過大人,好歹也得出口氣才行,於是大聲回敬她,“你別欺負人,小心今晚上我媽媽回來找你算賬!”不是常聽大人說人死後百日內會回家看望心愛的人嗎?

“哼,芙媽媽,我媽準不會放過欺負她女兒的人!”我再補多一句。

芙媽媽驚恐地看我一眼,趕緊別過頭去,不再出聲。我到底還是一個有口無心的小丫頭,隔天一覺醒來就忘了昨天信口開河的言論。大清早起床第一件事便是直奔廚房找芙媽媽,要吃她的拿手糕點,但芙媽媽卻說沒做,接下來一整週里,芙媽媽都給我相同的答案。

第8天早上,當我準備出門上學時,瞥見芙媽媽拎著裝了香燭冥紙水果的大竹藍子往我媽媽靈台走去,只見她捻香拜祭又低聲喃喃自語,把香插入香爐子後又合掌拼命地叩拜。隔天,當我走出房間時就聞到濃郁的發糕香味,耳邊也傳來芙媽媽充滿興奮歡愉的話語。

“阿莉,快來,發糕出爐啦!今天做的好美喔,發得像朵蓮花,整個禮拜都發不起,硬得像顆石頭!”

我當時沒有考究她話里的意思,之後才知道是芙媽媽常常半夜在廚房蒸發糕,結果把媽媽穿著的衣服也撞破,媽媽一氣之下就故意讓芙媽媽的發糕發不起,直到芙媽媽到她靈前祭拜後,才停止作弄芙媽媽。

媽媽百日忌後的第3天,又發生一件奇怪的事。遠嫁新加坡的水仙姐在沒有提前通知下突然回家。她一進大門,步伐急促快速地直奔媽媽靈台,她捻香祭拜時一會兒閉目低頭禱告,一會兒又張眼凝望媽媽遺照喃喃自語,彷彿在訴說些甚麼。

當她把手上的香往香爐插後,和從房間出來的爸爸打了照面,爸爸對她的出現感到非常驚訝。

“水仙,你怎麼來了?山水相隔,路途遙遠,你其實不必來!有心就可以了!”

“九哥,我……我……”水仙姐欲語還休,支支吾吾,彷彿有甚麼難言之隱。爸爸沒主意到水仙姐神情有異,他繼續追問水仙姐。沒想到水仙姐未語先流淚。

“沒人通知我。是蓮姐她……噢,她作仙成佛了,山長水遠的跑去新加坡通知我!”

雖然水仙姐敘述得簡直語無倫次。可是爸爸卻聽懂她的話,爸爸當下啊了一聲,眼眶紅了起來。

“你們的蓮姐好狠心,這麼年青,孩子又小,竟然不吭一聲就走了,我每晚都在地上撒滿一層麵粉,人家說她若回來必留足跡,我每晚坐這裡等她到天亮,唉,連一聲狗吠聲也沒有,為甚麼她不斷報夢給你們卻不要報夢給我呢?我是如此的惦念她!”爸爸一番話說得蕩氣迴腸,惹得水仙姐更是哭得唏哩嘩啦!

媽媽離開後,大樹也逐漸飄零,大屋也不再熱鬧,慢慢地沒落了!

至今,我仍不斷想起同樣的問題,那就是媽媽那時果真魂歸來兮?!

No comments: